close

這次的越南旅行是趟忐忑之旅,因為受到颱風的攪局,深怕班機被取消,前一晚還是來到機場等候。

(os:因為早上6點多的班機,只能來桃機睡覺了....)

自喻小阿波羅神的我,出遊很少遇到下雨,更何況遇到颱風,這次有木有這麼幸運,連颱風都想跟我一起去玩阿?

提醒想來越南的捧油們~如果是暑假,要提防颱風攪局,我們有位預計在胡志明市一起會合的朋友,就因為颱風造成台南機場關閉,飛機停飛,整個行程都被取消了,雖然越捷航空有退費,但整個假期就這樣沒了....心情很悶 (為了飛行安全,這也是沒辦法的事)

天剛亮的清晨,昨晚怒吃波羅麵包終於發威了,小阿波羅神再度現身,給我個晴天,從登機門望出去,陽光很耀眼。

0101-01.jpg

 

窗外的藍天白雲,帶著我一起翱翔。

0101-02.jpg

 

桃園-胡志明,飛行時間大約3小時,早上9點多抵達,下飛機後在機身旁邊等待,會有接駁小巴來載人進機場。

0101-03.jpg

 

此次搭乘的越捷航空Vietjet Airline,是家非常年輕有朝氣的廉價航空。

0101-04.jpg

 

胡志明新山機場,幾乎是越南航空的天下,到處都是藍色的飛機。

0101-05.jpg

 

接駁小巴....你終於來了....(天氣好熱,猛擦汗!)

0101-06.jpg

 

新山機場第二航廈(國際線),搭手扶梯上二樓後會看到這個通道,要入境越南的捧油們請往下圖上方藍色標示牌的左邊走;要轉機的捧油們,請往下圖上方藍色標示牌的右邊的小通道走,轉機的通道需要重新過X光機,為什麼我知道勒....因為我之前飛柬埔寨就是搭越南航空在胡志明新山機場轉機的

0101-07.jpg

 

要申辦落第簽證的捧油們,看到這個Landing Visa窗口,請掏出你事先印好的落地簽證許可函,給它排隊下去,然後等上幾十分鐘就能拿回貼有越南簽證的護照了,越南地簽證教學詳情請見這篇【Vietnam 越南】申辦越南落地簽證教學,越南自由行~真的好簡單!

0101-08.jpg

 

寬敞明亮的入境大廳,帶著護照,準備再次排隊入境。

0101-09.jpg

 

入境後,機場一樓兩側有很多換錢和申辦電話卡的櫃檯

先來談談換匯,畢竟到當地一定要使用當地貨幣嘛,來越南,沒帶越南盾大概只能喝西北風

機場的匯率各家都差不多,幾乎是公定價,建議在機場先小額兌換10美金,足夠到市區的費用就好了(我在機場問了幾家都不收新台幣,只好用美金兌換),其餘等進了市區再去檳城市場旁的銀樓兌換匯率比較好(稍等寫到檳城市場會推薦哪家銀樓),而且可以直接用「新台幣」換錢,省去2次匯損(大推~)

0101-10.jpg

 

再來談談辦電話卡,主要是用來上網,不是打電話der~

比較過幾家電信公司後,以下這家電信公司最便宜,地點就在:機場一樓,準備走出機場的左邊(還沒出機場喔),走到底最後一間,櫃位01號

2位女店員很親切,還教了我幾句越南話

0101-11.jpg

 

5GB流量只要10萬越南盾,使用期限1個月,如果在越南待的天數不長,也不是網路重度使用者的話,5GB很夠用了,我通常都用來收信,滑臉書、和打卡上傳照片....,5天只用了475MB (酒店都有提供FREE WIFI,所以...真的很夠用了)

0101-12.jpg

 

他們家的SIM Card 方案如下

0101-13.jpg

 

走出機場,來談談該如何去市區

去市區的方式一般有計程車和公車。如果人數多,建議搭計程車比較方便(越南計程車資很便宜),我是選擇搭公車-機場線152號公車。(194號公車也能到)

你可能會困惑怎沒提到嘟嘟車,來東南亞怎能不搭嘟嘟車體驗一下?但越南就是跟左右鄰居不一樣....機場沒嘟嘟車,就連平常在街上也很少看到嘟嘟車的蹤影,這絕對不是我眼睛業障重,其實在越南搭計程車真的方便又便宜,用uber叫車更便宜。

0101-14.jpg

 

公車亭位置在機場14、15號出口前方,車資每人5000越南盾,如果有託運行李(隨身行李不算),行李每件5000越南盾(行李有佔位,所以也算一個人價錢)。

上車前請先準備好5000越南盾,上車時有投幣箱,投完後司機會給你收據。

0101-15.jpg

 

152號公車,終點在檳城市場對面的公車總站,雖然終點站的前一站是背包客大本營-范五老街(我要去范五老街),但越南乘客(大嬸、阿姨們都好熱情)都建議我在終點檳城市場下車,所以我就很直接的坐到檳城市場再下車,後來幾天在胡志明市晃來晃去,發現其實這2站下車都很OK,離范五老街很近,但還是坐到終點站比較方便,尤其對於初次來到胡志明市不熟悉路況的人來說,不用緊張兮兮的開google map定位,反正上車後就給它坐好坐滿,坐到終點站下車!

從胡志明新山機場到檳城市場約30分鐘。

0101-16.jpg

 

胡志明市的街景。

0101-17.jpg

 

機場線終點-檳城市場總站。

0101-19.jpg

 

公車總站對面,充滿濃濃法式風情的低矮建築就是檳城市場,呈現圓環放射狀路線。

對於這個法式浪漫的城市,相較於它現在的名字胡志明市,我還是喜歡稱呼它的舊名『西貢』。

西貢,就像穿著奧黛(Ao Dai),身姿婀娜飄逸的女孩。

(Tips: 奧黛是越南女性的傳統服飾,形似中國旗袍,但奧黛兩邊開岔至腰部,下半身搭配一件內搭長褲)

0101-18.jpg

 

檳城市場到范五老街的路上,經常看到清潔人員打掃路面,路面很乾淨,而且沿途都有種植樹木,雖然位在東南亞炎熱的天氣,但看到這些樹蔭,體感溫度有瞬間降溫一些些,而安全島上的樹木,在每個西貢的街道上,也構成一幅很美的街景。

0102-02.JPG

 

越南街頭,摩托車是最普及的交通工具。

0102-01.jpg

 

台灣的歌仔戲。

其實台商算很早到東南開發的一群,越南除了法式風情,很多地方也飄著台彎味。

0102-04.JPG

 

背包客大本營- Phạm Ngu Lao(范五老街),其實它不是『老街』,它是一條街,它更是一個『小區』的代表。

Pham Ngu Lao 發音近似范奴老(中文翻譯成范五老),得名於越南民族英雄Pham Ngu Lao,這區有很多平價的旅館、各式的餐廳、咖啡館、旅行社、長途巴士和便利商店。

密密麻麻的電線纏繞在電線杆,我在印度街上看過,越南的電線纏繞的比較整齊。

0102-05.jpg

 

一同搭公車認識的中國朋友,來自廣州,一個大男孩帶著外公、外婆和媽媽自助旅行,外公外婆都高齡80多歲,身體還很硬朗,我由衷佩服這位男孩如此孝順,又有耐心的帶老人家出遊,更佩服這對老爺爺奶奶,只要心沒老,身體還健朗,就能走在世界的路上享受探索世界的樂趣,非常樂觀的心態!想想很多人一直在語言、金錢...等各方面限制自己,覺得不會講英文、旅行很燒錢....等而不敢出門,其實語言只是個工具,金錢也只是個可大可小的數字,你可以選擇頭等艙的奢華,也可以選擇經濟艙的平民,更可以選擇廉航的窮遊,一切的重點都在於下決定的『心』。

同住在范五老街的我們,一起拖著行李箱找路,最後在我們旅館門口互相道別,老奶奶還送了我一盒月餅(適逢中秋節,東南航空送每位乘客一盒月餅應景)。

0102-05.jpg

 

在西貢的第一晚,我在booking.com訂了Beautiful Saigon Hotel 美麗西貢酒店,地點在范五老街最熱鬧的區塊,離新咖啡和FUTA 巴士都很近。

0103-01.jpg

 

Beautiful Saigon Hotel其實是個集團,在西貢有3家分館,我選的是最便宜的一間。

0103-02.jpg

 

等待check in的時候,服務員遞來了冰涼涼的迎賓果汁-柳橙汁。

0103-04.jpg

0103-03.jpg

 

這間旅館的電梯很小,房間也很小,還好我們都不胖^^!

房間內有免費的立頓茶包、咖啡包,擺設還滿溫馨的。

0103-06.jpg

 

浴室有提供沐浴用品,插頭是兩圓或兩直都通用,台灣的一般插頭可直接使用。

Trips:越南電壓是220V,台灣是110V,如果你的電子產品不是全電壓的,要用降壓器,不然電子產品一插上會燒掉喔。

目前的手機、相機充電器幾乎都是全電壓沒這問題,但自己從台灣自備的吹風機必須要特別留意,我是買旅行用可110/220V切換的輕巧摺疊吹風機。

0103-05.jpg

 

在旅館放好行李,已經下午1點,該吃午餐的時刻了,還記得早上在機場只換了10美金,吃飯前必須再換錢才行,在檳城市場對面的銀樓HA TAM匯率很好,而且能收新台幣,在機場的匯率1台幣約680越南頓,這間銀樓可換到715越南頓,換的越多匯率越好。

如果英文很憋腳,不會用英文詢問換錢,沒關係~拿出你的千元新台幣,然後老闆就會拿出計算機按好價格給你,接受的話用手比個ok,老闆就會幫你準備鈔票了,你還可以跟他說鈔票面額如何分配,建議小額鈔票換些,還有,越南頓鈔票面額很大,數字後面很多個零,點鈔時一定要特別留意別算錯了。

0104-16.jpg

 

HA TAM銀樓和PHO 2000在同一側隔壁幾間店而已,換玩錢剛好來PHO 2000朝聖,這是西貢非常有名的餐廳,因為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先生於西元2000年訪問越南時曾在這用餐,從此聲名大噪,幾乎成了每位遊客來到西貢必來朝聖的餐廳,它最有名的是牛肉河粉。

PHO 2000位在2樓,一樓是咖啡廳,千萬別傻傻的在一樓等吃河粉。

0104-01.jpg

 

一樓的咖啡廳,非常小資情調的風格。

0104-02.jpg

 

穿過咖啡廳走到盡頭,就會看到PHO 2000上樓的樓梯,很神奇吧~這麼有名的店竟然藏身在2樓。

0104-03.jpg

 

通過狹小的樓梯推開門,完全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概念,裡面很寬敞~

0104-05.JPG

0104-06.jpg

 

牆上掛了好多柯林頓總統來用餐的照片,還有媒體採訪的新聞紙。

其實PHO 2000原名PHO,河粉的意思,因為柯林頓總統在2000年到訪,所以便把店名改成PHO  2000。

0104-08.jpg

0104-07.jpg

 

0104-04.jpg

 

牛肉河粉,湯頭清爽,肉質鮮嫩,把豆芽菜加入湯裡燙到半熟,再滴上幾滴檸檬汁,敢吃辣的放上幾片辣椒,這碗河粉配上它的價格,有在該有的水準之上。

0104-11.jpg

 

海鮮河粉,那紅通通的顏色是番茄熬的,不是辣椒(剛端上來看到紅通通一片把不太吃辣的我嚇一跳),講評心得:番茄打底的湯頭,酸中有甜,甜中帶鹹,酸、甜、鹹3種滋味彼此融合不搶戲,豆芽菜加入湯裡燙到半熟,滴上幾滴檸檬汁,再放入幾片羅勒,丟上2片辣椒,perfect! 

在越南的日子,吃過好幾家河粉,各家的牛肉河粉大致上差異不大,所以沒有很推薦來PHO 2000吃牛肉河粉,畢竟它是名店,吃的是名氣,一碗要價10多萬的河粉,在越南算滿高價位,因此cp值被拉低了。

但海鮮河粉的層級就明顯出分區來了,PHO 2000的海鮮河粉在湯頭佔了上風,一碗8萬越南頓,也算值得了。

0104-12.jpg

0104-13.jpg

 

下午2點多,已過用餐時段,還是陸續有客人前來用餐,可見PHO 2000名氣之大!

0104-15.jpg

 

雨季的越南,雨總是來的又急又大,好似台灣夏天的西北雨,還好下不久,短暫陣雨過後太陽又出來了。

我坐在窗邊,吃著河粉,聽著大雨敲打在鐵皮陽台的滴答聲,看街道上的騎士有人停在路邊穿雨衣,有人早已穿好雨衣加速騎行,有人不疾不徐,突然想起有一年大學聯考的作文題目『一場及時雨』,一場雨,不一樣的心境,有不一樣的人生風景。

0104-10.jpg

 

窗邊角落這個位置,是我覺得PHO 2000最棒的位置,可以鄰著窗觀看檳城市場,還有車水馬龍的西貢街景。

0104-09.JPG

 

河粉吃完了,雨卻還沒停....只好再點顆椰子來喝,這是我在越南喝過最甜的椰子水,真心推薦!

喝完椰子水,終於~放晴了 大概是小阿波羅神希望我能品嚐這麼甜的椰子水,所以故意讓雨下這麼久

0104-14.jpg

 

【檳城市場 Ben Thanh Market 】

0101-18.jpg

0104-17.jpg

檳城市場建於1914年,是西貢最大的市場,裡頭賣的東西也相當多元,從生鮮食品到服飾雜貨,北側主要是食品和小餐館,南側主要是服飾和日用雜貨的店鋪,在這裡買東西,一定一定一定要殺價!

營業時間:07:00-19:00,19:00過後部分攤位會在市場外圍擺攤形成夜市。

吃完河粉,一定要來檳城市場逛逛,因為來到越南西貢沒來逛檳城市場,就像去了北海道札幌沒逛貍小路一樣,都是種遺憾。

聽說這裡有非常便宜的北臉外套,動輒數千元的北臉外套這裡卻台幣1000元有找,有人說是正牌工廠流出,也有人說是仿冒的,其實,我都沒興趣ㄟ....所以檳城市場我只進來走馬看花、拍照打卡就快閃了,對不起快門太慢拍模糊了...

 

 

【胡志明市博物馆Ho Chi Minh City Museum】

0105-01_副本.jpg

0105-02_副本.jpg

建於1885-1890年間,融合了東西方建築風格而成,最初的建築目的是作為商業博物館,用來展示越南當地特色產品,但建成後被當時的法屬總督占用作為總督府。1975年更名為革命博物館,1999年更名為胡誌明市博物館,並沿用至今。

裡面和戰爭遺跡博物館一樣展出了許多在戰爭中的實物,但更多的越南年輕人來到這裡,以建築物本身和老爺車作為背景拍攝浪漫婚紗照。

開放時間:08:00-17:00

門票:15,000越南盾

以上關於胡志明市博物館的說明摘自網路搜尋,我本身沒進去參觀,但要去統一宮的路上會經過,所以就在門口拍照後快閃了。

 

【統一宮 The Palace of Independence

0105-03_副本.jpg

統一宮有很多不同的名稱,它曾是南越政府的總統府,所以又稱總統府,南北越統一後,又被稱為統一宮、或統一大會堂(Reunincation Hall)、 獨立宮。

來說說統一宮的歷史演變,統一宮最早是一棟法國古典主義的建築,原建於1868年2月23日,佔地面積達2萬平方米,工程耗時三年。起初作為西貢印度支那的的殖民總督官邸,叫做諾羅敦宮(Norodom Palace)。

1954年法軍撤離越南,移交給當時的西貢政府之後,這裡成為南越共和國的總統府,也被稱為獨立宮。

1962年7月27日,因為人民討厭當時的吳廷琰總統(Ngo Dinh Diem)而企圖推翻他,駕駛軍機轟炸總統府,因此建築物的左半邊遭受嚴重破壞。吳廷琰逃過一劫後在1962年底聘請留學巴黎,並曾獲1995年羅馬大獎的建築師吳曰樹(Ngo Viet Thu) 重新改建,擴大了面積,並修建了堅固的防御設施,例如會客室與內閣會議室地下是具抗炸能力的軍事指揮所,還有可供直升飛機起落的屋頂平台等,且四壁及天花板都可耐砲擊。但總統府尚未落成,吳廷琰於1963年被刺身亡,後由阮文紹(Nguyen Van Thieu)繼任總統,而新的總統府直到1966年正式完工。

1975年4月30日早上,北越的坦克車壓垮獨立宮的大閘門,當時上任還不到兩天的南越最後一位總統楊文明(Duong Van Minh )乖乖投降,為期30年的戰爭至此結束,南北越正式統一,同年國家統一政治協商會議在此召開,從此改名為『統一宮』。

現在,統一宮成為召開政府會議、接待各國元首之地,同時也是國內外遊客可參觀的歷史遺址。

 

 

0105-03_2_副本.jpg

統一宮前的圓形草坪,是遊客最愛拍照的地方之一。

 

0105-04_副本.jpg

當年越戰時,開進獨立宮的坦克車。

 

統一宮一樓有宴會廳、議事廳輿內閣廳。

 

宴會廳

0105-07_副本.jpg

0105-08_副本.jpg

 

交誼廳

0105-05_副本.jpg

 

內閣廳,當年南越軍事吃緊時,內閣廳經常舉行重要軍事會議。

0105-06_副本.jpg

 

 

 

 

0105-09_副本.jpg

0105-10_副本.jpg

0105-11_副本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